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 校企合作 | 文件下载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校友工作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机械学院前身为沈阳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始建于2003年。2013年,正式更名为沈阳工程学院机械学院。

  目前,学院下设机械制造工程系、智能制造工程系、过程装备控制系及工程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与设计、国际教育、机械工程实践中心、基础实验中心、专业实验中心10个教学系部。

 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工艺技术4个高起本专业,以及AISEC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学术互认课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专业、留学生专业和机械工艺技术中职本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转型发展示范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

 学院现有教工53人,教授3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硕士生导师9人,省级名师1人,沈阳市拔尖(高级)人才2人,沈阳市先进科技工作者1人。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承担14项省市级以上教育教学改革课题、80余项校级课题、150余项校级考试方法改革课题。学院建设省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重点培育课程1门,出版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十余部。

学院一级学科为机械工程,建设两个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学科团队以机械装备强度分析和寿命预测、高端装备集成设计与优化及高端装备制造与运维智能化为主要研究方向,围绕装备制造、能源电力、航空制造、交通运输等产业,结合行业发展建设需要,系统研究高端装备设计、制造及服役的基础理论、新技术及新方法,并为企业提供技术应用与技术服务。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和市级科研项目12项,横向项目研究经费累计超过700万元;发表SCI检索论文5篇,EI检索论文1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

 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学院秉承“明德致知、精工博学”的校训精神,坚持“服务电力、服务辽宁,以工促师、应用为本,产教融合、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构建以成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发展为路径,为能源电力行业、机械行业培养机械类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近万名优秀毕业生。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就业分布在能源电力、装备制造、飞机、新能源、钢铁、电梯、地铁、汽车和医疗设备等行业及领域。

  学生连续9年荣获沈阳市市长奖学金,多人荣获“辽宁省华育十佳大学生”、“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沈阳市模范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及入选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荣获沈工院“校长奖学金”、获提名沈阳市十佳大学生和沈阳市大学生标兵等;2021年,机制181班荣获于川团支部,2020年,机电171班荣获沈阳市先进团支部和于川班级;2019年,机械学院团委荣获“沈阳市先进团委”。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屡创佳绩,近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创新创业类奖项40余项,省级创新创业类奖项百余项。

学院硬件设施完善,多媒体教室、制图教室、计算机房及相关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能满足教学活动需求;学院现有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3个,校企合作研究基地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校企合作建设实践基地20余个;拥有校内实践基地2个,实验室26个。拥有德玛吉五轴加工中心、I5五轴加工中心、工业机器人智能加工单元、三坐标测量仪等各类设备仪器,总价值约为2000余万元。

学院与中航沈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式”“定制式”人才培养协议,为企业定向培养并输送人才,拓宽了学生就业途径,促进了学生就业并为学生参与顶岗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提供必要的工程实践平台。

  全院师生紧紧抓住学校转型发展的有利时机,以学生为中心,扎实推进学院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更新、完善实践、实验教学条件,提升教师科研、教研能力、提高本科培养水平,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续写新的篇章。



友情链接: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辽宁省教育厅 | 教育部 | ABET | 辽宁本科教学网 | 学校首页

沈阳工程学院 机械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